close

2014 第二天,也是開學第一天。想像裡,小朋友的收心操應該沒做到,所以是有點忐忑的進教室。

小朋友陸續的進教室,靦腆的打招呼。以為玩了10天會把中文忘掉大半,可是不斷的驚喜,讓我不得不讚歎這些小孩的腦袋。

看看我們的對話,都是中文喔。

師:為什麼這個小朋友不在?

學生1:可能去看牙醫。(自從一回用力大大又笑又假哭的表揚一個孩子記得牙醫這個詞後,牙醫是大家的首選。)

學生2:可能去奶奶家玩。(牙醫被選走了,奶奶也不錯。)

學生3:可能在睡覺。(這是一定會出現的答案。)

學生4 :可能去Lagoon玩。(這兒受歡迎的一個樂園。Lagoon這個詞就如丟進池裡的石子,會引起一圈又一圈的Disney, Lego Land 漣漪。)

學生5 :他可能吐了。(哈哈,這種課文上沒有的,最容易記住,如果放屁會缺課,絕對有人猜放屁。)

學生6 :他肚子好痛。(直接診斷?)

師:真的還是可能?

學生6 : 不知道。(郎中一枚。)

學生7 :他的手好痛。(一個學生摔斷手的後遺症。)

學生8: 他的眼睛好痛。(再猜下去,這學生的家長要被懷疑家暴。)

 

寫早自習的時候,有個小孩說“陳老師,不是2013年。”(我必須提供多一點語助詞詞彙了。)

我問,“那是什麼?”他張開雙手擁抱新的一年,眼睛笑成兩道彎月說“是2014年。”

 

寒假前的最後一天上課是忙亂,瘋狂的,當天適逢一個學生的生日,平時的慶祝方式都無法執行,這個小孩緊緊記住,一早就來問“陳老師,小朋友沒有問我中文。我的生日。”對了,馬上把麥克風遞給她,然後展開生日記者會。生日越晚的小孩越佔便宜,因為可以說的中文增加很多,壽星就像巨星一樣回答各方記者的問題,好險,沒有政治,也沒有緋聞,記者會圓滿達成。

 

雖然今天上課時許多話要比平時重複更多遍,雖然要和瞌睡蟲拔河把學生拉回現實,可是,謝謝你們,親愛的孩子,期待有一天你們自己看得懂這篇文章,會了解你們是讓我繼續工作的動力,你們的成長是教書的最大意義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教育孩子 語言教育
    全站熱搜

    GC20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